close

人有時不可信賴,有時極端自私,僅管如此,你還是得寬恕他們
你對人和藹,人們卻已為你別有用心,儘管如此,你還是得和善待人

今天你所做的事,到了明天可能已被忘懷
儘管如此,你還是要以助人為樂

你雖然心胸寬闊,也可能敗在心胸狹窄的小人手下
儘管如此,你還是得當個心胸開闊的君子

你總是一無所有
儘管如此,你還是要把最心愛的東西與大家分享

~~印度德雷莎修女總部壁文


今天聽到一些事情 覺得心裡有股不捨...
我想 身為醫療人員的專業和責任 
我們都是以病人為中心提供無微不致的照顧
沒有人是故意想去傷害對方
但單位的特性是變動相當龐大
你完全不曉得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
你永遠不知道 在前一面對你笑的人 
會不會在事後捅你一刀

護理人員總是會背著莫名的黑鍋
醫生永遠是被病人家屬所尊敬地像神明捧在手裡
分享最近發生的事情....
有為病人因股骨骨折而準備動手術
因為年紀大 所以大夫特地安排肺功能檢查以降低手術風險
早上我接班後 病人便送去檢查
待12點左右便接獲通知行手術
一切都已準備妥當 將送入手術室後
不久便看到骨科大夫氣急敗壞的跑到護理站咆嘯
說我們怎麼沒讓病人禁食
當然我的第一直覺必定是不可能
因為我在巡房給藥時還千叮嚀萬交代他連水都不能喝
骨科大夫和學姊們都很生氣 而我也覺得一頭霧水
而病人說他是早上6點多吃東西 是有人跟他說可以吃
學姊便追問大夜同仁這件事情
事後 才發現原來這整件事都是外傷科大夫的錯
因為他在醫囑上寫早上7點過後禁食
想當然同仁基於一片好意與人性 就讓他們在6點多吃早餐
這整件事情都是醫師間的溝通不當 卻造成病患對我們的不信任
因為 被退貨的病人家屬就當著我的面跟我說
以後不能在聽你們這些小姐說的話
而當下 我能說什麼
難道我說~"喔 那是醫生說你們早上可以吃 不是我的錯"
這樣只會將雪球滾的越來越大
我只能再三告知 請病人絕對不要吃東西 幫他更換點滴補充熱量
真的是相當無奈

上次護士節晚會 有學姊分享他的感觸....
我們可以為了幫病人打上點滴  
即使跪在地上也在所不辭
我們連對自己的父母親也不曾如此
但為了工作 為了達成治療 
這點小事是微不足惜的
但為什麼我們在很多時候卻得不到應有的尊重
當問題發生 卻容易變成代罪羔羊
難怪護理人員的流失率如此快速
如果沒有完善的制度和可敬的長官保護我們
我不敢多想...
在如此艱困的環境
只能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之想法激勵自己嚕
大家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