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荳芽.誕生!

終於來到這一刻~小荳芽出生啦!

因為沒有產兆發生

3/12看診時由葉長青醫師告知最後通牒時間

避免胎盤鈣化衍伸出胎死腹中的危機

回家後和小荳芽精神喊話便逐漸出現假性宮縮

3/15晚間請小浣熊和小荳芽聊聊

神奇的在3/16凌晨開始出現陣痛與落紅

 

先前有上過幸孕瑜珈:自然產X陪產護理課

猶記Prema老師傳授的待產準備

並下載宮縮計時器&計算器APP

忍耐著陣痛整晚夜不成眠

怕太早就醫被退貸

直到下午三點開始宮縮頻率變成3~4分鐘一次

驅車前往急診掛號

於下午三點半扺達產房時已開四指

如廁時還掉出50元大小的紅色黏液

護理師及醫師表示一切正常

肚子便綁上胎兒監視器觀察寶寶狀況

心想產程進展順利便決定不使用無痛分娩

沒想到事情不是傻人想的那麼簡單

 

住院醫師會等待媽媽陣痛開始時才指診 並詢問床位需求

告知護理師我想使用樂得兒生產

由醫護人員聯繫主治醫師葉長青表示支持我的選擇

於是我就換到樂得兒生產室進行溫柔生產

準備期間護理師將部分會陰毛髮剃除

更換手術服並行抽血及點滴注射

獨立的生產室爸爸可以陪侍在右

產台與床舖結合

分娩時不需再挪動至產台

每一個階段都會和你討論再做選擇

例如為了加速產程

醫生詢問是否使用催產藥物、人工破水、真空吸引器(自費與否)等等

沒有禁忌的我尊重醫師的專業

OXYTOCIN PUMP使用後轉為約每小時開一指

用藥必須監測是否有水分滯留問題

需記錄輸出入量

此時遇到尿不出來的危機!

使用便盆努力許久才解一點點

甚至在用力後聽到「波」的一聲 自行破水了

最終還是以導尿排除

但其實在宮縮時的疼痛遠高於單次導尿

所以不用害怕放尿管的不適

 

在產房醫護人員的專業引導下

不需完全躺在床上、肚子綁著胎兒監測器 被動等待產程進展

可依自身狀況 很有彈性的下床活動

於床邊使用生產球做骨盆運動

到淋浴間沖澡、熱敷腰背薦椎

使用花生球、改變成側臥或俯臥姿勢

陣痛加劇時配合呼吸及腹部推擠一步步將胎兒娩出

過程中也有調整催產藥的劑量加速產程進行

小荳芽.誕生!

隨著時間流逝終於來到第二產程

胎頭在陰道口清晰可見

小浣熊還看到小荳芽的頭髮露在外面

但一放鬆又縮回去了

在這個階段努力了一個多小時

醫生還擔心我沒有力氣繼續下去

告訴他們「我可以」的回覆不久

突然進來超多醫護人員風風火火的擺放器械及著裝

心想應該不會吃全餐吧!?

幾次的用力後

歷經25小時的陣痛終於結束

在葉長青醫師的巧手下

輕柔的承接寶寶來到這個世界

最後在3/17凌晨順利生下小荳芽

懐孕週數39+3週

出生體重3235克 身長50公分 頭圍35公分 胸圍34公分

是位頭好壯壯的乖寶寶:)

因為我們有存臍帶血便由醫師快速剪臍

沒有再尋問是否能由小浣熊操刀

當初生產時有徴求意願下剪會陰

產後為單純二級傷口無胡亂撕裂

分娩後再行會陰縫合

小荳芽.誕生!

護理師初步評估寶寶出生Apgar score

小荳芽便趴臥在我胸前進行第一次親密接觸

好奇的抬頭張望 雙腿有力的踢阿踢向上蹬

最後放鬆的解出墨綠色胎便

把她的頭移到乳頭旁便順利含乳 相當有力氣的吸吮

看來以後是個小吃貨唷XD

只能說痛苦會過去 美會留下

生產過程雖然有點懷疑人生

不過也順利解鎖未注射無痛分娩的自然產

話說如此 沒有特殊情況我也不想被剖腹

有些事情還是不要隨意解鎖啊~

小荳芽.誕生!

機會難得 未來也不知道會不會再懐第二胎

在徵求主治醫師的同意之下

小浣熊將本次生產過程全程錄影

也為胎盤著色留下美好的印記

如果想要胎盤拓印請記得自備顏料、畫筆和宣紙

並提前告知護理人員

在第三產程娩出胎盤後由護理師檢查整理

接下來就是爸媽發揮創意巧思的時候了

生完小荳芽一整個累到不行

所以這件重責大任就交給小浣熊啦~

 

生產結束 媽媽躺在樂得兒床稍作休息

由勤務護送至病房再挪床

病房護理師會檢查子宮狀況及會陰沖冼

寶寶則送往嬰兒室洗澡並做全身評估

謝謝神隊友小浣熊的陪伴

怕我肚子餓又想兼顧健康

待產期間特地買鯖魚便當讓我補充營養

因為陣痛失去胃口當時完全不想吃

產後如釋重負 

也成為最棒的犒賞餐點

當我用餐同時

小浣熊也被派去嬰兒室聽衛教解說

回到病房天光已亮

真是緊鑼密鼓 馬拉松式的一天

看到小荳芽健康平安一切都值得

謝謝台北榮總婦產科醫護團隊

讓我們留下深刻難忘的美好回憶

接下來就要開始餵奶人生啦~

小荳芽.誕生!

 

arrow
arrow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